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第三著作《隨影.翟思--數碼影像表現》


《隨影.翟思--數碼影像表現》 


  到底何謂攝影?這可能是每位攝影人都曾經有過的問題。經過生命裡的二十多個拍攝年頭,到底攝影為何物,這在我心裡仍然未有一個確切的答案,但可以肯定的是,在每次的拍攝,攝影都帶給我一份獨有的“喜悅”,或許這就是何謂攝影的答案吧。
  回想生命中的多少經歷,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巧遇。有人以音樂唱出自己的感受;有人以繪畫畫出自己的思緒;遇上攝影或許也是上天的安排,於是我用了一生的時間,用攝影寫下了自己的心情。
  影像是一種個人潛意識的發揮,當有人看到你的相片自然的“嘩”了一聲,可能這也是由潛意識發出的最直接的讚賞,你的攝影可能已達到一個水平了。相反,如果有人(尤其是好朋友們) 看到你的相片,神色凝重但嘴裡說著“幾好,幾好”的話,嗯,或者你要在攝影上加把勁了(笑)。

   何謂攝影作品? 有時我們會拍攝到一張很好的相片, 但這不算一輯作品, 一輯攝影作品約由五張起組成, 數量越多, 越能表現攝影者創作的堅持與技術的表現。一輯作品是可以表現出攝影者的風格以及他想要表達的主題, 亦包括他的個人美學與組織的能力。

   我以運動員比賽來比喻攝影的創作, 每個運動員都有一個比賽的日期, 他們以這個日期為目標, 不斷練習, 希望到比賽時發揮最高的水準, 一次比賽結束後, 又會再定下一個目標努力練習。攝影創作亦需要一個比賽的日期,我們為此努力拍攝,到了這個日期便要結束,攝影作品也要一個“已完成”來結束,之後,我們便可向下一個目標進發。攝影創作的時間限制因作品不同,所需的時間就有所改變,有時只用數星期完成,有時要一年才能把攝影作品完成,但無論如何都必須定下一個終點作為完結。

   我在每個章節的結尾都放入一輯作品,望能與大家分享一些拍攝的心得。




[內容預覽]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欲選購及細閱本人的著作,可於營業時間於Coffice Hour咖啡室選購.

Coffice Hour's page:www.facebook.com/cofficehour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